facebook

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(2010/01) 科技新攻略:哇,太陽能公事包!有機塑料化成再生能源

新聞轉貼:http://tech.sinchew-i.com/sc/node/146810?tid=32


先前因工作的關係,和文中提到的Konarka公司有過接觸
Konarka發展主軸為軟性太陽能電池,稱之為"Power Plastic"
技術採用的是有機太陽電池OPV技術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們家的網站:
http://www.konarka.com/index.php/power-plastic/about-power-plastic/
他們的技術真的很強,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發現新產品,也很積極的在國內外尋找合作對象


太陽電池種類很多,應用也相當廣泛,Konarka公司的太陽電池主要是民生工業領域的應用
隨著技術進步,未來新能源技術會慢慢出現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,很多研究者與業者的終極夢想都是太陽能衣,這真的很難,希望會有實現的一天喔!
不管我們是不是技術的領先或追尋者,多了解世界脈動總是件不錯的事情!


以下為轉貼新聞原文:



科技新攻略:哇,太陽能公事包!‧有機塑料化成再生能源

  • 光電塑料是一種輕便的塑料薄膜光伏材料,它可嵌入到公事包中,自行產生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。(圖:星洲日報)
1 of 3
太陽能燈光、手電筒,你見得多了,可是太陽能公事包,太陽能雨傘,太陽能手提電腦、太陽能數碼音樂播放器,甚至太陽能候車站,你又可曾聽聞過?
如今的太陽能科技,已進化到“有機”的層次,即有機集成光電塑料。若與傳統太陽能電池多步驟的生產流程相比之下,有機集成光電塑料,無疑是大幅度降低了費用及資本密集度。
傳統太陽能電池塑料質較硬
相比之下,傳統的太陽能電池塑料材質較硬,其生產過程可能會對危害環境,而有機太陽能電池塑料,則是屬於柔軟的材質,不但不會危害環境,而且設計成外型時髦的涼蓬、屋頂或候車亭等。
2000年諾貝爾獎得獎人Alan Heeger與印度科學家Sukant Tripathy醫生,於2001年以半導體聚合物及納米工程材料,聯手發明了Konarka集成光電塑料太陽能電池板,並將之印刷成方便攜帶的各種配備和應用在建築物的結構上,化成可再生能源。
光電塑料輕便
光電塑料是一種輕便的塑料薄膜光伏材料,它在運用上,比傳統的硅太陽能電池更為廣泛。Konarka的光伏技術,是來自於吸光導電聚合物和有機納米物質的感光材料,並通過節能環保的生產工藝,將感光材料印刷或塗覆在一種柔性的塑料基板上。
LIGHT2ENERGY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龔祝鈿指出,太陽能光電塑料除了可感應戶內光線之外,在微弱的燈光底下,也能直接即時使用、儲存起來以備後用,或轉換成其他形式的能源來使用。
他說,這間公司是於12月15日取得Konarka在大馬的獨家專利代理權,而Konarka的材料可使日常設備、系統及建築物,以低成本化成再生能源。Konarka有機集成光電塑料是屬於第3代的科技產物,由於在大馬才剛起步,所以有效性暫時達到5%。
純粹以天然製成
“太陽能有機光電的特點是,它並非採用化學原料,純粹是以天然製成,而且其柔軟的材質使人們可以將它捲起來,而且在微弱的燈光下也能吸收熱能。”
他舉例,若將款型320的太陽能光電塑料銜接在可攜帶式充電器,或直接充電在手機上,只需1小時20分鐘就能使電量達致飽和點;至於620款式的太陽能光電塑料,因是屬於較大片狀的塑料,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充電,只需要45分鐘就可100%充滿電能。
“在未來,太陽能集成光電塑料甚至可以製成衣裳,試想像你穿了這種材質的外套,加上身上有一即衛星導航系統,即使走在森林中,也不會擔心迷失。”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