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(2010/01) 北韓牛仔褲

世界各地的創意商業活動真的是層出不窮呢!!
而且北韓不愧是北韓,都會安排參觀「偉大領袖」的行程. 新聞轉貼:
http://news.cts.com.tw/cnyes/money/201001/201001180391851.html
跟北韓做生意容易嗎?一本萬利還是惹禍上身?


就有幾個瑞典年輕人突發異想在北韓建立的一條牛仔褲生產線,意欲在斯德哥爾摩販售,然而他們欠缺考慮,始料未及這樣的作法會引來外界的強烈抨擊。

據德國《鏡報》報導,3 名為解愁約出去喝一杯的瑞典年輕人,在喝得醉茫茫的狀況下,他們忽然靈感湧現,並且立刻付諸行動—他們寄了一封信給北韓當局,電子郵件的標題寫著「投資人民民主共和國」。

豈料,2 年多後他們居然真的可以在斯德哥爾摩收到 1100 件牛仔褲,共分為 2 種版型,一種名為「Kara」合身版型,另一版則名為「Oke」是較為寬鬆的版型,而且全部都是平壤製造!

這件事其實相當富含實驗性,畢竟北韓可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!在現代這個數位時代,北韓更是全球網路無法企及的未知領域,自絕於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之外,到底要如何才能跟這樣的國家取得聯繫?

縱使這 3 個 20 出頭的瑞典年輕人 Jakob Ohlsson、Rauden Kallstigen、Jacob Astrom 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,且筆電不離手,但這件事看來應該仍是困難重重。

這 3 個瑞典年輕人是這樣做的,在 2007 年 7 月 20 日,他們上網找到北韓的官方網頁,瀏覽了一下後,發現有個寫著「商業」按鈕,點進去後發現裡面列出了北韓有可能出口的商品,包括化妝品、卡車、大理石、武器、礦泉水、滅火器和牛仔褲。

於是,他們寫信給網站上留的電子信箱,以虛構的公司名稱宣稱他們是進出口商,然後靜待對方回音,果然在 24 小時內,他們就收到了一位名為 Sapmak 的先生友善回信,並對他們表達感謝之意,這就是「北韓牛仔褲」的起頭。

2007 年 11 月,這 3 個瑞典年輕人首度打了電話給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北韓大使館。Ohlsson 代表發言表示,他們由斯德哥爾摩打來,並創立了這間公司云云;而北韓大使館發言人則回應,儘管聖誕節將至,但除此之外,他們會盡一切所能協助他們。

這 3 個年輕人首度和北韓大使館開會時,還帶了 Ohlsson 的牙醫父親同行,裝扮得西裝筆挺,增添他們公司的可信度。

到了當年 12 月,為了讓平壤的紡織工廠有生產的範本,他們展示了 2 件牛仔褲的版型給北韓代表團看,其中一件甚至還是他們的舊褲子。

2008 年的春天,他們更進一步準備至北韓參訪,為此,他們還列出了希望的行程,包括參觀電腦中心、和平壤的一般民眾見面,以及他們想要見識一下北韓聞名的「團體操/字舞」,也就是會有大批表演者拿著色牌,在號令之下經過排出經過精心設計的各式圖樣和文字,場面非常精彩壯觀。

不過,北韓大使館則回以他們自己安排的行程,其中包括了參訪所謂「偉大領袖」前總統金正日的陵墓、「偉大領袖」的雕像還有各國政要所送的禮物,其中有羅馬尼亞前總統西奧賽古 (Nicolae Ceausescu) 致贈的熊頭、古巴總統卡斯楚 (Fidel Castro) 所贈的鱷魚皮箱,還有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 (Joseph Stalin) 送的防彈豪華轎車。

當 2008 年 7 月 27 日,這 3 個瑞典年輕人由北京搭火車抵達了平壤的時候,他們在車站會見了他們的看守者—Dong 先生和 Lee 小姐以及司機先生。

當天晚上,他們一行人就在飯店裡面的卡拉 OK 消磨了時間,他們輪流唱著北韓的行軍歌曲和披頭四的歌,最終在北韓國有電台常播放的芭蕾歌曲「平壤的夜晚」(Night in Pyongyang) 一曲中結束了一整天。

要問這些瑞典年輕人怎麼會唱北韓的愛國歌曲,答案就是靠著網路。而這晚的體驗也為他們帶來了替牛仔褲命名的靈感,就是將「Karaoke」(卡拉OK) 拆成 2 字,KARA 跟 OKE 成為他們兩款牛仔褲名字。

在接下來的 10 天中,他們雖意欲參觀紡織工廠,不過卻未成行,反倒是去參觀了平壤動物園裡的動物飼養箱,過去曾經有瑞典的電視明星捐贈了些二手設備和野生動物給北韓。這 3 個瑞典年輕人的的觀後心得是—「在北韓連鱷魚都看起來悲傷」。

在北韓的最後一日,他們終於見到了採礦部門的主管,他不僅負責鋅加工業務,還主管紡織部門。

所謂「協議」僅靠著握手、1 張團體照以及一瓶瑞典伏特加就談定了,他們決議生產黑色的牛仔褲,瑞典人發現北韓對生產藍色牛仔褲有所顧忌,顯然是因為他們認為藍色牛仔褲是美國的象徵。另一方面,這位主管也對這 3 個外國人或許可以替他架設網站宣傳業務一事很感興趣。

1 年後,也就是 2009 年的夏天,已在行銷公司工作的這 3 位瑞典年輕人重返北韓,為的是確認在工廠工作身穿紅外套、頭戴小紅帽的北韓女工有沒有正確的縫製他們的牛仔褲。

這些北韓女工的確有按照他們的要求縫製牛仔褲,但不幸的是褲子的鈕扣在由巴基斯坦運往平壤的途中被耽擱了,她們因此忘記縫鈕扣了。

2009 年 11 月 11 日,這些牛仔褲終於抵達了斯德哥爾摩,不過這幾個年輕人當初的異想天開,現在卻為他們帶來了麻煩!

他們本來計畫合作銷售北韓製造牛仔褲的百貨公司,現在卻拒絕跟他們合作,因為百貨公司方面表示,他們不願意被扯入政治事件。

這件事也在瑞典引發了公眾爭議,爭論點在於北韓是一個會強迫人民勞改的國家,並且持續利用核武威脅全球,在這樣一個國家生產牛仔褲道德上是否允許?

這 3 個瑞典年輕人自此後更加謹言慎行。他們表示:「我們並不相信孤立能夠有作用,我們相信任何外來的影響對這樣的國家都是件好事。」

他們表示,並不崇尚北韓的政策方針。但他們在北韓見到了表演團體操的人民,也在當地交了朋友,他們認為每件事都是極其複雜的,並不能單一而論。

儘管他們銷售北韓製的牛仔褲這件事引起了爭議,但這件事卻是個極佳的自我宣傳範例。這 3 個瑞典年輕人最近才剛在斯德哥爾摩開設了自己的商店,裡面當然販售了北韓製的牛仔褲,同時還包含了北韓博物館。

看來他們這次的「北韓經驗」儘管不完美,卻至少跟北韓學到了所有的宣傳手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