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(2010/01) 谷歌移動互聯網戰略現短板 NexusOne銷量不佳

NexusOne Google 直銷手機前陣子轟動上市,經過了幾週,大家開始檢視銷量與銷售近況
文中指出,NesusOne因為定價不清、客服不夠即時、以及銷售模式操作不佳等缺點,導致首週銷售量只有兩萬阿...連水貨市場都不太捧場XD


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新聞連結:
http://big5.ce.cn/cysc/communications/csdt/201001/20/t20100120_20069328.shtml

  
       要完成理想中的移動互聯網“霸業”,谷歌要走的路還很長。
1月5日,互聯網公司谷歌在美國發佈了自己的首款手機產品NexusOne。雖然“GooglePhone”的概念自2007年谷歌開放手機聯盟創立以來已先行兩年,但Nexus這款 “名副其實”的Gphone面世還是引起了業界的疑惑。

自2008年中國台灣廠商宏達電打造的G1起,谷歌Andriod作業系統平臺已經聚集了宏達電、摩托羅拉、三星和LG等大牌手機廠商。現在谷歌自己站到了臺前,自己運作Gphone,目的是什麼?會成功嗎?

主導權之爭
過去兩年多以來,由於網速、應用的初步具備,“移動互聯網”已發展到了終端形式融合的階段。在這一背景下,傳統晶片巨頭英特爾推出了淩動(Atom)處理器平臺,開啟了上網本市場;蘋果推出了iPhone,開創並成功運作了通過手機出售軟體應用的商業模式;谷歌則聯合全球運營商、手機商成立了開放手機聯盟,研發開源手機作業系統Andriod。

兩年來,iPhone對諾基亞等傳統廠商形成了強力衝擊,上網本發展出了眾多演進形式,谷歌的開源平臺Andriod也已經獲得了宏達電、摩托羅拉,以及中國移動Ophone麾下的LG、三星等合作夥伴,相比iPhone作業系統和軟體的封閉,Gphone規模優勢已經初顯。谷歌大可以向PC領域的成功典範微軟一樣坐在幕後即可,為什麼還要自己出面運作終端產品?

業內人士認為,這是因為谷歌的圖謀不僅僅在於規模,更重要的是實實在在地控制盈利模式
谷歌表現在外的,是Android作業系統的開放性,但有趣的是,谷歌用以獲取收入的搜索廣告技術,卻並不對外開放,且受到嚴密的保護。對於在Gphone“開放性”策略的這種不徹底性,谷歌產品管理和行銷高級副總裁喬納森·羅森伯格給出的理由是,公開谷歌的專利搜索代碼“不會有助於”開放,“還將損害用戶”。

事實上,只有在NexusOne這樣“純粹”的Gphone裏,谷歌才會用上自己的獨家秘技搜索廣告技術,因此NexusOne上市的意義不在於終端銷量,甚至不在於軟體收入,而在於其開源軟體以及直銷模式使手機和軟體變得更容易獲取,從而提升廣告的需求

 “直銷”短板
理想美好,但現實卻很殘酷。
NexusOne上市一週以來出現的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問題,完全暴露了谷歌終端運營方面的短板。
和iPhone等其他手機的銷售模式不同,NexusOne不通過任何品牌實體店或運營商網點發售,只通過谷歌的網站出售。

業界普遍認為,NexusOne的這種取消終端和廠商之間渠道環節的銷售模式,是谷歌基於“廣告到受眾的途徑最短”這一目的制定出來的。對此,谷歌公司的官方說法是:“希望通過線上銷售和說服運營商提供移動服務協議,加速技術革新、降低成本,找到手機銷售的新模式”。

然而,這種看似最利於獲利的“直銷模式”,在推行的首周就暴露了大量問題。

《商業週刊》報道,RobO'Connor是Nexus的首批用戶之一,他在1月5日就買到了新手機,拿到手機後,他不得不手動設置手機連接T-Mobile的3G網路。因為NexusOne自動檢索網路,因此用戶上網的速度通常較慢。除了RobO'Connor遇到的尋找3G網路緩慢且連接不穩定以外,NexusOne在上市後的這十多天時間裏,還暴露了使用數據線連接電腦後機身溫度過高、觸摸屏無故失靈等品質問題。幾千名碰到上述問題的NexusOne用戶已經在谷歌論壇上留言尋求解決。

然而,據這些用戶反映,由於谷歌沒有提供客服熱線,他們在向谷歌發送電子郵件之後,要等待一到兩天才能獲得回復,因此他們在使用NexusOne時的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。(註:台灣的Google服務也沒有提供客服電話,有幾次想問問題打去總公司也都沒人接,讓人不知如何是好...)

另一方面,作為NexusOne的實際製造者,宏達電承擔了這款手機的售後服務責任,但由於出售該款手機的一方是谷歌,而為該款手機提供網路服務的又是T-Mobile,因此用戶在實際求助中會遇到品牌商谷歌、運營商T-Mobile和代工商宏達電相互推諉的情況

對於NexusOne因直銷模式遇到的上述問題,宏達電發言人KeithNowak稱:“這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。我們已經發現客戶在處理這類問題上遇到了許多困難。”而谷歌發言人KatieWatson也表示:“我們將繼續儘快解決所有問題,我們隨時準備根據需要,調整我們的處理方法和工具,以便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支援服務。”
 銷量不佳
除了品質和服務,NexusOne的定價也給谷歌帶來了麻煩。
按照NexusOne上市時的價格,T-Mobile美國的新客戶,只要和T-Mobile簽署2年服務協議,就可以以179美元的價格購買到NexusOne,但是已簽約數據服務的T-Mobile現有用戶,在購買NexusOne時要支付379美元,非T-Mobile用戶購機則必須支付529美元。

顯然,上述NexusOne的定價對NexusOne獨家合作運營商的老用戶沒有吸引力,而裸機價格也偏高。
谷歌一位代表表示,公司意識到原先的定價在T-Mobile用戶中已經造成混亂,因此該公司在近日將所有T-Mobile用戶購買NexusOne的價格統一定在了279美元。谷歌希望這一針對部分用戶的降價舉措有助於消除近期外界針對NexusOne的批評。

據目前唯一一家拿出了NexusOne銷量預估數據的市場調研公司Flurry統計,NexusOne首周銷量僅為2萬部。Flurry的數據來自於對iPhone和Android超過一萬個應用程式的監測。對比同樣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摩托羅拉Droid首周25萬部、蘋果iPhone3GS首周160萬部的銷量,Nexus的人氣少得可憐。

而在一向青睞國外新機的水貨市場,NexusOne的熱度也遠遠不及iPhone上市時的情況。記者在上海火車站附近的兩個手機水貨市場了解到,目前在上海已有NexusOne到貨,水貨價格在4380元到5480元之間。

分析指出,NexusOne的銷量不佳一部分原因是谷歌以及合作運營商T-Mobile並未對此進行大肆宣傳,相比之下Verizon為摩托羅拉Droid進行推廣的費用高達1億美元。目前,NexusOne僅通過谷歌網站在美國、英國、新加坡及中國的香港上市,隨著未來更多銷售渠道的擴展,這款手機銷量應當會有所提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