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(2009/12) 網路新藍海 前進阿拉伯市場分食網路大餅

當你可以跨越語言文化的藩籬,你將可以塑造出跟其他網站業者最大的不同處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news.cnyes.com/dspnewsS.asp?fi=%5CNEWSBASE%5C20091220%5CWB17E3KN

  中東,一個看似落後,實則人口眾多,充滿商機的地區,正向世界提供一個尚未普及開發卻廣大無際的網路契機,向企業主們招手。根據網路產業的專家指出,專為中東阿拉伯世界國家量身打造的使用者平台,將會打開新網域的大門,產出網路企業的最大營收值;不過,「是甚麼風把投資人吹回來?」──這是本週在法國巴黎舉行的「全球網路年會」中商討的一項議題。  據《CNN新聞網》報導,在全球網路年會中,許多報告都指向中東地區的網路業主,通常以單一網路商品為開端,企圖發展成為囊括最大市場的完美組合;當然,如此的單一商品操作讓業主且戰且走。
LeWeb全球網路年會希望透過每年度定期舉辦的商議會,拉近網路業與阿拉伯世界的距離;對於中東網路環境陌生的企業,也能帶給它們一些曙光。
帶頭領軍LeWeb全球網路年會的三位中東網路業巨頭,分別來自於「Bayt.com職缺網」的Rabea Ataya、阿拉伯世界「Yamli搜尋引擎」的Habib Haddad,以及來自杜拜「Creative Commons版權執照公司」的執行長Joi Ito,他們三位齊聲表示,對阿拉伯世界的不瞭解及誤解即是讓潛在投資人退卻的主因。即便如此,三巨頭仍認為中東地區提供了一個廣大而不容忽視的商機,有待投資人審慎評估。
當然,有鑑於杜拜因過度開發而引起搖搖欲墜的負債危機,三巨頭也警示,即便是對中東網路環境有全面的基礎認識還不夠;僅有基礎認識也可能會讓企業主的投資失利。
「不住在此地無法深刻瞭解全貌,唯有等我搬入此地,才能真正瞭解這裡有趣的風貌。」出生於日本的執行長Ito如是說。他誠然表示,中東地區是個全然迥異的世界,在他第一次冒險投資時,也因準備不足而面臨到挫折;在迥異的文化環境裡,甚至連收發電子信件也不如往常一般方便。
Yamli搜尋引擎,一家專以開發阿拉伯網頁語音搜尋,以及設計工具在英語鍵盤上書寫阿拉伯文字的公司,其負責人Haddad也強調,他們公司直到真正瞭解使用戶的特點樣貌,商品才開始成功賺錢。Haddad表示,中東地區有趣的特點是,該地有將近4億的阿拉伯語系人口,該語系又是全球第五大語言,而且此地以阿拉伯語言統一,相似於歐語系國家,也是一個廣大的商機市場「我認為這是個好機會,我們正站在一個頂峰上,這裡有6000萬的上線用戶、2億的手機用戶市場──這個數字令人鼓舞興奮。」Haddad說明。
Bayt.com職缺網的Ataya補充表示:「中東是世界上人口年輕且快速成長的地區之一,此外,也是世界上移入勞工人口比最大的地區;而這一切卻發生在過去歷史上會限制人口移動的地方。
2009年8月,雅虎公司(Yahoo;US-YHOO)成功收購阿拉伯入口網站Maktoob.com,企圖成為開啟中東網域大門的敲門磚,進軍阿拉伯語系市場,並提出更進化的阿拉伯語網頁搜尋整合計畫。Yahoo此舉就如同晨起鬧鈴,響起陣陣餘音。
雖有不少投資人被中東市場龐大的潛在用戶量喚醒,並搭著Yahoo的順風車前進投資,但依舊有不少企業帶著謬誤的認知煞羽而歸。
針對此點,Bayt.com職缺網的Ataya說道:「有策略投資人前來拜訪我們,並談論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。我這才發現他對阿聯的概念就如對美國的想法,甚至還認為阿聯地區是從摩洛哥到科威特。」
Ito也在會議中指出,許多西方人對阿拉伯世界錯誤的偏見會造成謬誤的認知:像是阿拉伯國家不能審議人權及女性平等權的問題──三位巨頭認定,這樣的謬知是因為沒有考量到該地複雜的文化環境所致。
不過,在巴黎的網路年會中,三巨頭也提到,目前投資阿拉伯市場仍有許多有形或無形的藩籬,像是中東各主要城市中不同的法令體系及經濟架構,就足以讓投資人暈頭轉向。或許投資人可以規劃出泛阿拉伯市場訴求的網路商品,但是要將其落實於商業模式且進而獲利,卻有現實上嚴峻的一面。
阿拉伯市場的確展現出它像歐盟國家在經濟體上的潛質,但卻沒有歐盟國家語系紛亂的困擾,這是阿聯在語系統合上的一項優勢。
「如果你能夠在眾多不同文化的阿拉伯城市中設立商店,並成功處理經貿法令的架構,那你將會具有無可取代的競爭優勢。」同為與會者的Rabea提到,「當你可以跨越語言文化的藩籬,你將可以塑造出跟其他網站業者最大的不同處。」
另一與會者Habib和版權執照公司Creative Commons的執行長Ito也同聲提出,在中東市場的網路廣告營收相較於其他市場,如:美國 等而言,依舊是處於「嬰兒期」,也就是說,中東的網路商機市場還有無線藍海的空間。
「我尚未來中東之前,這塊市場還不在我的規劃藍圖裡面;當我來到此,開始在想為何沒有更多的企業來開發這塊市場?」Ito提到。對此,Ito表示對中東市場依舊有信心,期望它繼續蓬勃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