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(2009/12) 李開復:創新工場看好移動互聯網

新聞連結

  李開復,Google中華區總裁,是我滿喜歡的一個人,也閱讀過他的部分著作,李開復先生於2009年9月4日正式宣佈離開Google 並於9月7日創立創新工廠。創新工廠將提供資金與平台,讓人才在其上發揮所長,創建出更多的合作團隊與商業模式。
      創業是一條挑戰自我的道路,我們也正在向前邁進中,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組織出如李先生所描述的團隊,對世界多點貢獻與影響力!


原文轉貼如下:
       “還是別叫我‘離開富’,這樣好像我以後就會很窮了。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,李開復調侃到。
  離開谷歌后,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會鍥而不捨地問他“為什麼離開谷歌”,當他在9月7日創辦創新工場後,所有的問題又都回到“創新工場”上。
  NBD:從9月份開業到今年年底,創新工場能夠實現多少產值和利潤?
  李開復:零!從9月7日宣佈開業,10月份搬進我們的辦公場所,現在還處於招聘階段,產品都還沒有,怎麼會有產值和利潤呢。


  NBD:你打算讓創新工場未來5年內至少投資8億元,據說投資者包括像柳傳志、郭臺銘、俞敏洪等人,目前融資進展如何?是否會如期到位?
  李開復:我們一年之內肯定會募集到這8億元,然後在5年內花完。這8億資金會投向40~50家公司。


  NBD:創新工場和傳統投資模式的區別在哪?
  李開復:傳統的投資模式是創業者拿著一個點子去尋找天使(天使投資),拿錢之後去組建團隊,然後再組建公司。我們的模式是創業者找到我,我認可後他就進入創新工場,我提供資金、幫他打造團隊和優化他的商業計劃,但他要分我比天使更多的股份。


  NBD:創新工場現在主要從事哪些領域的工作?
  李開復:我們最主要還是在做移動互聯網,也準備做一些電子商務,長期來說我們對雲計算也很有興趣。


  NBD:很多人都說中國的互聯網已經飽和,像前幾年那種火熱的情景已經不可能複製,你為何還考慮介入?
  李開復:他們錯了。我覺得互聯網的革命才剛剛開始。


  NBD:你覺得互聯網在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方向在哪?
  李開復:我覺得兩年之內最有可能看到的巨大改變有兩個。一個是移動互聯網,手機上網會提供一個處處可用的價值平臺;另一個是電子商務,我們現在可能認為阿裏巴巴、淘寶很厲害,但是我認為B2C在中國還根本沒有開始,你看在美國有多少個B2C品牌,在中國有多少個?


延伸閱讀
李開復赴紐約攬才 稱海歸再不回去就來不及了
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 "跟隨心中的聲音"
        所謂內心的聲音,就是做什麼事是能讓你最有生產力的、什麼事讓你連週末都想去工作。而談到轉變,我可能會用這個方式來描述我的轉變,很多中國學生也問我說,是不是在大學的時候要做好計畫,25歲、35歲要做什麼,這絕對不可能。

        也許你會說是不是隨心所欲,當然也不是這樣,一些你內心的聲音還是要對社會有意義、對你是有價值的,然後是不違反法律等等。不僅僅是隨心所欲,我會用SteveJobs(蘋果創辦人)的方法來描述這樣選擇的過程,他是說我們人生在世可以說是“在畫點跟畫線”。每一個點,就是說你心中告訴你,這個東西我喜歡去學,想要去學,心中告訴我應該學,我有天賦去學,然後當你有這樣的聲音的時候,就不要多問自己為什麼,就去學它,也不要問自己在你人生軌跡中,它會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,不用知道,但是在未來人生的某一天你會發現,你有機會把你畫的這個點,用一條曲線,把它連起來,當然不是每個點都能連起來,但連起來的機率還是很大。

只要持續學習與體驗,腦中的每個節點會在某個意想不到的時刻連結成線,體驗過的人即會了解,那是個很爽快的時刻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