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高安全性防爆鋰電池STOBA

原報導詳見此
工研院執行經濟部研發計畫的成果之一:STOBA(self termined oligomers with hyper-branched architecture)。依照報導的資料,推測是將oligomer作為添加劑製作成高安全性隔離膜,使鋰電池中的隔離膜在高溫情況下產生閉孔機制,阻絕電子穿透,避免元件短路甚至爆炸;而此隔離膜應可同時具有電解質功效,使此材料擁有導電性與高安全性。


可參考youtube連結

一般電池在高溫環境下因隔離膜本身材質的問題,會造成融熔、穿孔等現象,使得電子穿透隔離膜造成短路或燃燒,工研院利用新材料開發出新型隔離膜,使隔離膜在高溫時開始聚合而形成高分子,也就是使電子不會穿過隔膜,消除目前所遭遇的安全性問題。同時oligomer寡聚物也可使材料具有電解質特性,是個滿不錯的技術成果。


未來電動車勢必成為發展潮流,其中有諸多技術尚待整合與突破,台灣近幾年在電動車相關技術上都有不錯的進展,許多大廠紛紛切入儲能材料、系統整合或是相關元件的開發。希望未來電動車或新能源技術可以成為另一個台灣半導體奇蹟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