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

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

(2010/03) 日本2009~2010 年度IT關鍵字調查-雲端運算位居首位


這是一份由日本著名IT系媒體,日經BP社旗下的ITpro所進行的一份線上調查結果。調查對象為其網站會員以及線上讀者,成功樣本數合計2,803名。調查的問題很簡單,只有兩道題目,分別為(1)回顧2009年,您認為哪些IT名詞受到注目?(2)展望2010年,您認為哪些IT名詞將會是注目的焦點?由此調查,可以一窺日本IT界在夯些什麼?意料之中的,日本與全球的趨勢一致,最熱門IT關鍵字由「雲端運算」拔得頭籌。
最熱門IT關鍵字由「雲端運算」拔得頭籌。
(2010/2/22)

2009年12月中旬,ITpro的編輯部由「管理/資訊系統」、「平台」、「網際網路/行動」、「電腦/網路安全」、「軟體開發」等五大IT領域中分別挑選出20~30個關鍵名詞,總計124個關鍵字進行線上票選。由網站會員以及線上讀者以複選的方式分別票選出2009年以及2010年的IT關鍵字。

「雲端運算」&「Windows 7」為跨年度兩大關鍵字
其中「雲端運算」以及「Windows 7」經由票選成為日本跨年度的前兩大IT關鍵字,皆獲得一半以上的投票者認同。首先來瞭解一下關於「雲端運算」,這個關鍵字最早出現於2008年,一開始是由amazon、google以及Salesforce等企業開始的商業轉型模式,但當時卻沒有明確且清楚的定義。隨著相關產業的投入,這兩年「雲端運算」認知度明顯提高,也成為話題性極高的「下一代網際網路」發展議題,如IBM、微軟以及日本國內的供應商也於2009年大力投入「雲端運算」的產業,「雲端運算」成為矚目度Top1的IT關鍵字可說是眾望所歸。而於2009年10月上市販賣的「Windows 7」,似乎扭轉了上一波市場對於「Windows Vista」的低接受度,銷售量穩定成長中,預期企業後續將會若大量替換普遍使用中的「Windows XP」電腦,定會有所需求。

2010年將受矚目的新興IT議題為「私有雲端」、「IPv6」、「加密技術」
另一個2010年備受矚目的關鍵字為位居第4名的「私有雲端」(Private Cloud),比較此關鍵字在兩個子題上所獲得的票數可以發現,私有雲端在2009年的排名為第48名(得票數424票),但卻有1千多名的受訪者認為私有雲端將會在2010年受到矚目。所謂的「私有雲端」是指針對特定的企業或是企業財團所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,也因為這個名詞的出現,其對比的針對不特定對象、多數的使用者所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稱為「公有雲端」(Public Cloud),而隨著支援私有雲端的虛擬化技術進步以及普及,預期將來大企業對於私有雲端服務的需求將會有所增加。

好幾年前就有人提出的IPv4網址不夠用問題,在此次票選中也受到日本網友的正視,而「IPv6」則成為2010年第3名的IT關鍵字。2009年位居第88名的「加密技術2010年問題」(Year 2010 Issues on Cryptographic Algorithms)於2010年將受到注目的IT關鍵字中列第11名。「加密技術2010年問題」指的是,決定美國政府機關所使用的電腦/網路加密方式的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於去年初曾經公告過,到了2010年即將停止安全強度較弱的加密演算技術,假使美國政府停止使用目前的加密技術,一般的企業以及用戶目前使用中的加密方式儘管還是可以繼續使用,但是由電腦/網路使用安全的觀點來看,美國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的這個決定也意味著駭客、惡意程式、病毒…等網路安全問題日趨嚴重,為了對抗越來越猖狂的惡意入侵,後續勢必也得制定資訊安全上的相關對應措施。

注目度大幅降低的關鍵字為「pandemic」、「日本版SOX法」、「Netbook」
2009年HINI新型流感的大流行也促使IT界流行語的產生,「pandemic」一詞成為回顧2009年第4名的IT關鍵字,隨著新型流感的沉寂,此關鍵字在2010年的注目度下降為第42名。「pandemic」在IT的世界中所指的是一種應變的態度,如同HINI新型流感這樣的大危機儘管不在蔓延,但也許今後會有其他形式的大問題產生,屆時應該以不慌不忙的態度,檢討制定對應策略。另外,2009年備受矚目的「內部管理/日本版SOX法」議題也由第6名大幅下降為2010年的第65名,2008年竄紅的明星商品「Netbook(小筆電)」則由第7名降為第77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